近百岁,第一个世纪年轻。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用初心和使命的火炬,点亮了精神坐标,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再到抗洪抗疫精神...
究党的创新理论之根,在红色基因中延续不竭的时代动力。在2021年全国两会和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寻路网特别推出“雷锋精神”系列文章。
"学习雷锋是个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甘当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大放异彩……”旋律轻盈地跳跃着,潜进心里,他的眼睛已经在不自觉地闪亮。音符忽明忽暗。今天,微风依旧温暖。
那颗螺丝没有钻石那么耀眼,也没有石头那么耀眼,但是拧到哪里都闪闪发光。“螺丝不锈,历史色彩常新。”扶贫,扶贫,一场风尘秀,留下无数耕耘的脚步,每一份力量,都是一颗螺丝钉,拴成一条线,迷人的一面。
拾究之路|雷锋精神②:须臾至永远,攻坚征途中的“螺丝钉”重庆观音桥商圈LED巨幕向扶贫人物毛香林致敬。视觉中国供图
当代龚宇,悬崖边“挤”出一条路
过去,武陵人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但绝壁之下,“天坑”之上,连荒地都在绝壁路上。你应该如何构建它?难于上青天。
“我不能一直做个穷人。哪怕再难,我也要带头!”毛香林的眼神很坚定。人心齐,山可移,海可填,路可通!
山一开,就“爆”出一个新世界。夏人一尺一尺削山,一尺一尺修路,刮铁踩石。“这一代修不好,下一代会修,他们得想办法出去!”经历了七年的忽冷忽热,生命的代价是沉重的。108转、8公里的山路,是山崖边的村民用血肉之躯“挤”出来的。
群山葱郁,绿野无边,“志”字蜿蜒,“天路”相连。绝壁上尽是繁华,繁华之路还得往前走。
毛香林不忘肩上的责任,不求天道,带领大家努力、拼搏,一次次“折腾”,一次次向“贫困”宣战,不退缩、不畏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没有产业,那就发展产业,因地制宜。柑橘、桃子、西瓜种在山头,种在地里,甜在心里。如果没有市场,那就创造一个市场,走出一条“走出天空”的路!
如今的下庄,车水马龙,夜晚灯火通明的农家乐,拔地而起的新楼房,瓜果川流不息,景色无限美好。这是毛“分管”的,大家一起拼出来的!
拾究之路|雷锋精神②:须臾至永远,攻坚征途中的“螺丝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瑜。视觉中国供图
科技助农,木耳“钻”成大产业
2012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黄河以北,太行以西,边境沿线,哪里有农民需要,哪里就会出现李渔的队伍。
将南菇北移,北穗南扩,他就是人们口中的“木耳院士”,带领农民拿起钢镞的“财神”。
林涛浅浅地唱着,一簇簇黑木耳,一簇簇黑木耳,伸出它们柔软的小脑袋,肆意地吮吸着大自然的芬芳,感受着饲养员们的笑脸,从森林走到温室,走进千家万户,撑起了兴农惠农的大场面。
几年来,李玉带领团队“钻”,投入食用菌产业,深入研究增值增产,慷慨馈赠,转战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全力帮扶800多个村,帮助3.5万多贫困户彻底摆脱“穷帽子”。
一套“科技专家+示范基地+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的食用菌科技扶贫模式,既“输血”,又“造血”,让木耳成为扶贫好帮手。
“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一个是钻。”下一步,扶贫延伸到振兴。怎样才能振兴乡村?为什么?我们还得靠“小木耳”行业来“钉钉子”。“挤”就是要“挤”进汹涌澎湃的大潮,扎根大地,“钻”就是要“钻”出创新,出成果!
拾究之路|雷锋精神②:须臾至永远,攻坚征途中的“螺丝钉”中国美术馆是黄文秀的雕像。视觉中国供图
白妮印象深刻,自告奋勇“进入”了村书记
“热情,像熊熊的火焰,是一切的驱动力!有大热情,就有大行动!”
黄文秀,多么温柔而有力的名字。在脱贫的长征路上,她用生命去了使命,用青春诠释了初心。踏过山河,跨过山河,我的心一热,从远方回到了百色基层,那个需要她的地方。
在黄的《驻村日记》里,她的心事都有记录,也有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白坭村的“贫困户分布图”是她一户一户蹒跚的脚步,也标志着这里的春天之旅。
她总是实践她入党的誓言。“一个人要想过上有意义有价值的生活,不仅要为自己而活,还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民族、社会做贡献。”如果入党申请书写好了,她也会这么做。
她深爱着脚下的土地。在这里一年多,她帮大家办理通行证,发展电子商务,在遥远的市场销售土特产...一路走来,她从新手变成了高手,从高手变成了专家,帮助穷人,帮助智力,更帮助志愿者。
她总是关心群众。黄昏时分,大雨将袭击她。她一心只想着抗洪防灾,毫不犹豫。她选择逆行,却永远消逝在茫茫夜色中,成为新时代的流星。
“如果你没有赢得所有的比赛,你永远不会退出。”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挂牌。全面解决了区域性贫困,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载入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份沉甸甸的扶贫成绩单背后,有热血和青春,有千里跋涉,有无数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长途跋涉,长期服务。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还是要一个个敲下去,一个个敲得更稳。
一瞬间的光,绚烂而明亮,永远;花开花落,满园春意,人间美好,终将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