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这个词的含义原本单纯而简单,仅仅由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然而,随着人类对世界认识能力的提高,价值又被赋予了更深更广的内涵。
在喧嚣浮华,物欲横流的今天,当人们带着世俗的眼光去看待价值,它的深意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领会?为了守住对价值的一片忠诚,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价值,审视他深蕴的内涵。
一根火柴在点燃香烟时,只能算是一根火柴,但它在卖火柴的小女孩手里却是美丽的圣诞树,香喷喷的烤鹅和天堂里慈祥的奶奶;一片叶子静卧在初秋的路边,恐怕连最贫穷的乞丐也不屑一顾,然而当它被东山魁夷看到,就成了能够揭示生死轮回的人生真谛的精灵,无价的珍贵。当你带着一颗对情感的尊重自信审视价值,你会发现价值不在惟一,也不再仅由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他的身上闪耀着美丽的人的情感。究竟是什么左右了价值?我不能说出全部,但我敢肯定的是,任何东西的价值对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价值承载着人的情感,游荡于心灵深处。
一个医生,当他站在手术台前,用精准的技术挽救一个又一个生灵时,他实现着救死扶伤,为世界减少病痛的价值;当他回到家中,帮妻子排解烦恼,用幽默开启她的快乐时,他实现着一个丈夫的价值;当他搀扶着年迈的母亲在夕阳中一同散步时,他实现着一个孝子的价值;当他用正直、规范的行为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做人的典范时,他实现着抚养、教育和引导的一个父亲的价值。当你站在理性的高度,以全面、发展、联系的观点审视价值时,你会发现,人的价值可以从很多方面延伸。因此,如果你真的热爱生活,就不应该忽略察觉自己在各个方面的价值,你会发现自己对这个世界是多么重要,你会更加认真地度过每一天。
霍金如果不用仅存的三根手指奋斗,他又怎能用它富有智慧的大脑实现一个运动神经细胞病人对科学的价值?马克思如果不用他毕生的精力矢志不渝地追求,大英博物馆地板上那两个深陷的脚印又怎能引导通向人类解放的道路?刘翔如果不用矫健的双腿奋力地奔跑,又怎能实现他为亚洲赢得第一枚短跑金牌的价值?当你用实干家的眼光再度审视价值,你会发现,你看到的一切价值都是空灵的、虚幻的,只有脚踏实地的奋斗才可以让那么多美好的价值成为实实在在的拥有。无数人的价值之所以能够成为价值,不都是来自于他们孜孜不倦的奋斗吗?
审视价值,欣赏人性和情感的闪光。
审视价值,体味理性与多元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