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这个巨大的综合体,是由千千万万个性格各异、能力悬殊的人组成的。各人的位置不同,体现的价值就更有巨大的差异,可以说,一个人所处的位置,是他实现价值的条件和基础。
汉初有一个韩信将兵的传说,一天汉高祖刘邦问韩信他们君臣带后的情况,韩信不假思索地回答:“吾将兵多多益善,汝仅十万尔。”刘邦不高兴了,韩信又说:“汝不善将兵,但善将将。”说得多妙,韩信的价值体现在带兵,所以只能处在大将军这个位置上,,刘邦善于将将,所以做了皇帝。如果把他们掉换一下,那汉代打江山不仅还要费多少周折。
一个人的能力,性格,爱好,都有其特殊性的。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只有把他们放在最适合的位置,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光和热。
可以这么说,位置决定价值。你看,如果要诸葛亮冲锋陷阵、斩将夺旗,要张飞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这外的话,那蜀国的江山就危在旦夕了。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为什么这么说,原因那一夫处于一个得天独厚的位置,所以他能够万夫莫敌,具备了万夫的价值。如果他不在那个位置,他就泯然众人矣。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但现实情况却往往不是这样,文革十年浩劫中,多少教授、博士被关在了牛棚、羊圈那种位置中,使他们的价值几乎为零,给国家造成了多大的损失。现在有的单位领导,妒贤嫉能,怕影响自已的地位,就往往弃人才于不用,有时还千万百计地压制人才,埋没人才,造成“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局面。北大有个毕业生陆步青,沦落到街头当了一个卖肉的屠夫,现在我们国家正处于人才奇缺的时候,这种现象真是可叹矣。
国家的竞争,主要是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的竞争又主要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又主要体现在人才的使用上,一定要给人才以适当的位置,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做到扬长避短,人尽其才。人生要得有价值 回顾茫茫历史,遍览古人故事,我不禁思绪万千,仿佛神游外物,思绪缥缈,一时间,我仿佛到了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 蒙眬中,我揉了揉眼睛,定睛一看,只见一个身高九尺的,流着花白胡子的,满脸慈容,笑吟吟的看着我。我一下子震惊了,想不到每日遍读圣贤书,每每想到的那个才高八斗,入世为民的孔子的形象,透露出让自己叹服的智慧,想不到竟然在此刻亲自见到了他。我一时激动哽咽难语。而孔子却只是微微一笑,递过来一个桃子,说:吃吧,小伙子。接着孔子自顾向我讲学,茫茫众生,能活得有价值的又有几何?我一生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以礼立国,所想的不外是众生的幸福,国民的繁荣,而今,年过半百,我庆幸的我虽然仍未成功,但我的信念仍未有所懈怠,我庆幸的是我不像我以前的邻居亚牛一样,每天只知道吃,睡,谋生。如此猪栏一般的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呢?孔子仿佛也陷入了沉思,突然,他转过身,对我说,再见了,小伙子,我仍要去追求我的人生价值。接着拄着拐杖而去。 我望着孔子渐远的身影,心想,这不正是有价值的人生呢? 蓦地,我身一震,自己仿佛到了一个监狱,我心一沉,我怎么被关起来了? 忽然,我看到眼前站着一个头发凌乱,双眼满是血丝,眉头紧皱的人。他仿佛并未注意到我,而在一边喃喃自语。我心一亮,这不是太史公吗? 想不到每日读史记的精彩故事,每每为太史公精彩的文笔所折服,想不到居然神游中见了太史公了。我凝·訷一听,努力想听清楚他说什么。 “舍生而保荣誉,还是忍辱偷生?”只见太史公不停地徘徊。似乎陷入了难以抉择的境地。猛地一皱眉头,堂堂男儿,又何惧流言,我要完成我未完的著作,发挥我的人生价值,相比之下,酷刑的痛苦,无端的流言,我又有何所惧。 我仿佛看到太史公双眼露出坚毅的光芒。 突然,一阵寒风扑面,我身子一震,惊醒过来,原来,我看书太过入迷了,竟然陷入了忘我的思绪。神志虽然清醒过来,但看着窗外,我也陷入了沉思。 人生是要过的有价值,正如孔子,坚持人生的理想,不畏万难;太史公,发挥人生价值,不惧任何挫折,这不正是人生过生有价值的体现吗?现在,到了样世纪,我们正是肩负着祖国的未来,背负民族振兴的希望,不正是要我们到大展身手,为祖国,而发挥人生的价值? 人,不能碌碌无为,是要过得有价值的。我握了握紧双手,埋头读书去,用知识去武装自己,走上了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人总要确定自己的价值趋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今年15岁,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对周围世界的正确认识和思考是我确立人生价值的基础。从小,长辈们用“好”或“不好”向我诠释了美好与丑陋的区别,使我有了最初的价值评判标准。随着阅历的增多和思想的深化,一些丑陋的东西时常闯入我的生活。比如说,在这个市场经济的大潮流下,一些单位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可以将残疾人拒之门外,将老年人随意裁员,可以将农民工含辛茹苦的血汗钱中饱私囊。这一度让我改变了对这个世界的美好初衷。后来,马克思的辩证法思想给了我巨大的启发,它教我怎样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地分析和理解问题,最终挖掘出事物的本质。这让我的价值标准发生了一次质的飞跃。基于此认识,我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就是将来要脚踏实地地为社会做一些事情,尤其要为那些弱势群体的权益奔走呼号,追求社会公平正义,为大家也为自己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应当看到,在当代社会,人们内心的道德法则和法律约束逐渐唤起了人们的良知,弱势群体得到更多的关怀和支持,社会地位和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我作为其中的一员,也深受其利,但我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不然的话,为什么到现在一些残疾人还深受歧视?为什么老年人还会无人赡养?为什么农民朋友还会求助无门呢?我有这样一个理想——如果可能的话,我会用我的全部财产创办一个以援助弱势群体为目的慈善基金会,用所有的基金丰富弱势群体的物质生活。然后召集一些有责任感和同情心的志愿者,创建一个报社,专门从事社会舆论工作,用我们的笔,我们的文章将社会上存在着对弱势群体不公的问题公之于众,运用舆论的力量唤醒人们的良知,形成一股“尊重弱势,关爱弱势”的社会氛围,从精神鼓励到物质支持,让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我想,如果在我的倡导下,绝大多数人都能孝敬长辈,服务伤残,平等待人,真挚友爱。那时,我也就实现了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