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乐趣就像五颜六色的鞭炮,不时发出爆裂声,发出耀眼的光芒,在童年的星空中绽放绚烂的色彩,照亮了我的童年生活,我也在绽放的记忆中一天天长大懂事。
终于可以回老家过年了!这是我冬天最开心的事,因为我又可以和村里的男孩子一起玩了。和朋友玩的最吸引眼球的游戏是燃放烟花爆竹。在猪圈里,在鸡窝旁边,在羊群中间,一点钟我就跑掉了。开怀大笑之后,我总是和朋友们一起大笑...开车回家,想起前几年拍摄的快乐,不禁咯咯笑起来,但心早已飞回故乡。
一路奔波,终于在大年三十赶回了老家。尽管很辛苦,我还是下了车,直奔几个好朋友的家。我让他们从村里的小店里买了一堆枪:掉枪,擦枪,飞枪...抱着枪猫来到一个黑暗无人的角落,开始讨论我们不同寻常的“秘密计划”。
于是,在一阵窃窃私语之后,我们的计划得到了同意,我们开始向我们的目的地——村里的“恶霸”尹发才的家走去。黑暗中,我们时而转弯,时而攀爬,时而翻过山脊,在一个岔路口,开始分头行动。我和我的小叔叔(其实比我小)在一组。他在前面开路,我负责巡逻。我蹑手蹑脚地来到小霸王家的院墙外,悄悄爬上一个大土堆埋伏起来,就像战争时代的游击队一样。在确认没有打草惊蛇后,我们分别爬上了两棵树。他在树上待命,我沿着歪脖子树爬上院墙。这时,小棠大叔开始引蛇出洞:“尹发财,出来玩吧!”话音刚落,尹法才迈着四方步,挺着圆滚滚的肚子走了出来,边走边骂骂咧咧:“你喊什么?欠收拾!等着锤子……”声音未落,四周都是擦枪走火,枪掉了,猴子砰砰、砰砰、砰砰响,吓得他猝不及防。我抱着头跑进屋里,还没到屋檐,我就把几把矿炮扔在他脚边,啪嗒,啪嗒。在村里的孩子面前当惯了恶霸的他,怎么能忍受这些口气?拿起棍子就往门外冲,一副要跟我们算账的样子。门口的表兄弟早就布下了圈套:门口四面八方响起了数千声鞭炮声,又是一声雷鸣!显然,他被他所看到的吓坏了。平日里欺负朋友,威信扫地。他扔下棍子,进屋去找他的父亲。当我们看到我们完成了,我们躲在角落里观察发生了什么。他爸一出来,我们就进了,逃出了山脊,大赚了一笔。他的父亲远远落在后面,在地上留下了散落的大炮纸。
“秘密行动”结束后,我们饿了,才想起今天是大年三十,还没吃年夜饭呢!于是踏着年三十的夜晚,我们一边拍着新衣服上的黄土,一边分享着刚才放鞭炮的喜悦,一路扔着炮回家吃团圆饭,收压岁钱。欢声笑语和枪炮声在一个小山村的山空久久回荡,我最快乐的童年记忆在这个大晚上被点燃,噼里啪啦,哈哈,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等等。
每当我想起过年,我就会想起那个大晚上,我总会想起耳边噼里啪啦的炮声。枪炮声会一直响着我的记忆,把我拉回故乡,拉回村里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天真、调皮、快乐。大年三十的鞭炮声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划过一道闪亮的弧线,会让我终生难忘。(作者: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