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那些事
春天,辽阔的田野上长满了青红花草,其中生长着一种“田草”,对猪来说是最好也是最容易得到的。每天下午放学,我们三五成群,拎着竹篮和铁环去挖。我们可以在一个下午挖满一篮子。看着整筐的“田草”,看时间还早,另一种游戏应运而生:每人用一把猪草做赌注,以扔铁环钩的难易程度来判断胜负。比如箍钩柄最难,其次是钩尖、钩背、钩面朝下,这是最难的。猪草是谁的?有时候因为技术差,运气不好,只能耷拉着脑袋被父母惩罚。
童年那些事该去上学了。我背着一个崭新的布书包。黄色书包上燃着一颗鲜红的五角星。空书包里,还躺着一些染红的鸡蛋。那是我奶奶的鼓励和奖励。有条件的家庭为了让孩子成功,请人给孩子鼓掌,希望孩子能学到东西,孝敬祖先。开朗的人说“哦”,大家都喜气洋洋,好不热闹:“金牌在太阳底下出土的时候,师傅让我上学,我老公叫我学习。看完文章,秀才去了省里,举人来了。举人再次进京,冠军转身。状元头上插了一朵花,来我家报喜,杀猪宰羊喝新彩。。大部分人拿不到一等奖,没几天就退学了。除了知道自己的名字,他们还在课桌上刻一个“早”字,画一条厚厚的“三八线”。
童年最大的乐趣应该是看露天电影。那时候文化生活很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几乎让人窒息。只有电影才能让纯真的童心得到充分的释放。不管多远,只要听到那里有电影的消息,早点吃晚饭,约上三五好友,飞到目的地,占领有利地形。我最喜欢看的是战斗片,看得入神,看得入神。所有的形容词都无法表达当时的表情。有些不是很喜欢的片子,不想放弃。即使我已经厌倦了和眼皮打架,我还是舍不得离开。只有当“今晚的电影结束了”在非广播中听到时,我才怏怏地回家。第二天,课间十分钟,是经典电影片段的重现和排练。不屈不挠的英雄和跌宕起伏的故事被这群蹩脚的演员演绎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