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宽阔平坦的地面是我们的乐园,到处飘着孩子们的身影和笑声。男生玩捉迷藏,玩陀螺,老鹰抓小鸡;女孩们跳橡皮筋,踢毽子,在房子上跳...有时男生女生一起玩扔手帕的游戏,被抓到时表演节目,唱一首歌,背一首诗,常引起大人驻足观看。偶尔会有调皮的男生给女生恶作剧,扔一条小蛇或者毛毛虫,让女生阵阵尖叫或者咒骂。现在想来,可能是对异性的一种善意挑逗,表现出一种年轻朦胧健康的心态。
记得有一种对抗性很强的游戏——跳房子,很受人们的喜爱。男生女生都可以玩。在平地上画出格式统一的地标,单元格可以根据人数加长。人数相同的两组,一组防守,另一组按照规定的路线和规则进攻,如果先犯规的人就被取消比赛资格,即使失败。为了公平分配双方人员,还衍生出一句耳熟能详的童谣:“读一点书,在角落写一本书,会有人看着你,慢慢挑,挑,挑,找一盏失踪的灯”。如今这样的游戏和童谣已经沉寂多年,随着时代的变迁,也会慢慢消亡。